《河南教育手机报》第10期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印发《关于继续把“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度一般课题申报工作开启
>>「两会盘点」教师最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都提出来了!
>>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顺利开展中小学艺术美育专项课题立项评审活动
>>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四条策略
>>孩子情绪控制力弱,家长怎么办?特级教师给出这些应对方法
>>家庭教育中,父母如何养出积极阳光的孩子?
>>《道德经》第十章 长而不宰
>>本周天气多为阴天,最高气温28°C,最低温度3°C。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10期

———– 第1帧 ———–

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癸卯年二月二十三

〓导读〓

【重要通知】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印发《关于继续把“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通知》

【教育要闻】

  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度一般课题申报工作开启

【重点关注】

  ◆「两会盘点」教师最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都提出来了!

  ◆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学会动态】

  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顺利开展中小学艺术美育专项课题立项评审活动

【教师发展】

  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四条策略

【家长课堂】

  ◆孩子情绪控制力弱,家长怎么办?特级教师给出这些应对方法

  ◆家庭教育中,父母如何养出积极阳光的孩子?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十章 长而不宰

【天气预报】

  本周天气多为阴天,最高气温28°C,最低温度3°C。

  注意:本周气温降低,昼夜温差较大,提醒大家要多关注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

———– 第2帧 ———–

【重要通知】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印发《关于继续把“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通知》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继续把“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通知》,系统部署战线做好2023年度“双减”督导工作。

  《通知》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督导工作机制,督促各地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推动形成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2303/t20230313_1050728.html(国家教育部)

———– 第3帧 ———–

【教育要闻】

>>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度一般课题申报工作开启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度一般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23年度全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和评审工作的总体要求、申报条件、课题管理、课题申报等方面内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6FFveu3jLp4UT0AM3p5Lg(河南省教育厅)

———– 第4帧 ———–

【重点关注】

>>「两会盘点」教师最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都提出来了!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今年两会上,围绕广大教师最关心的问题,不少代表委员都带来了新的议案提案。内容包括:教师减负、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编制、教师待遇、优化结构、培训培养。(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月13日在京胜利闭幕,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郭改英、河南城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蕾、郑州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岳朝杰、商丘师范学院校长陈向炜、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杨钊、中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刘大衍等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纷纷热议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原文链接:http://m.jyt.henan.gov.cn/2023/03-13/2706771.html(河南省教育厅)

———– 第5帧 ———–

【学会动态】

>>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顺利开展中小学艺术美育专项课题立项评审活动

  3月8日,经开区中小学艺术美育专项课题立项评审会在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召开。本次活动由高校教授、教育局研究员、中小学校校长等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课题立项进行评审。(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

———– 第6帧 ———–

【教师发展】

>>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四条策略

  教师作为学校的第一资源,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基础。那么,对于学校实践而言,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应该有哪些重要特征?

  一是有高尚的师德师风。教师是学校育人工作的最直接责任人,其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的引导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二是有先进的育人理念。学校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立足新时代的育人目标,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育人方式,发展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因材施教。三是有卓越的胜任力。教师胜任力是对教师完成教学所必需的自身综合素质,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四是有扎实的研究能力。新时代,科研对学校整体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凸显,“科研兴校”逐渐转变为“科研强校”,教师扎实的研究能力是学校实现可持续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23-03/08/content_620875.htm?div=-1(中国教师报)

———– 第7帧 ———–

【家长课堂】

>>孩子情绪控制力弱,家长怎么办?特级教师给出这些应对方法

  中国教育报曾发表此文,今日简要整理分享给大家。

  很多家长会发现自己孩子的情绪特别容易失控,表现为对父母的劝说无动于衷,对他人的安抚不理不睬、大喊大叫、大哭大闹……让人不知所措。

  情绪为什么会失控?主要有两大因素影响:一是个性内因,对情感反应过于强烈,主要包括:健康因素,导致情绪不稳;遗传因素,情绪代际相传;教育因素,情绪认知匮乏。二是外因刺激,对外界冲击难以接受,主要包括:压迫教育,情绪逐渐失控;逃避失败,情绪掩饰无能;过往创伤,情绪应急障碍。

  正确引导孩子的不稳定情绪,家长可以怎么做?首先需要允许发泄,让孩子感受父母的接纳;其次关注内心,让孩子感受父母的关爱;然后帮助解决,让孩子感受父母的智慧;最后善于引导,让孩子感受父母的包容(中国教育报)

>>家庭教育中,父母如何养出积极阳光的孩子?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青少年心理问题,很多家长也会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会发出疑问“到底什么样的家庭,会养出心理阳光的孩子呢?”

  孩子被完全接纳的家庭。

  如果孩子从幼年起就能享受父母的爱,成年后即便遭遇天大的挫折,根基坚固的自信也会让他们鼓足勇气,勇敢地战胜困难,而不是自暴自弃。换句话说,父母无条件的接纳,是孩子心理健康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心理阳光的孩子,背后也会有个阳光的家庭。

  父母控制欲低的家庭。

  很多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源于父母的控制欲太强。当控制欲渐渐变成一副枷锁,孩子慢慢就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孩子一开始会畏惧父母的威严,选择服从,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焦虑与压力也成倍增长。当父母以心疼孩子、怕孩子走弯路为借口,干涉孩子生活的一切,巨大的心理压力就会如影随形。

  支持孩子独立性的家庭。

  作为家长,面对孩子的痛苦和压力,父母应该多放手,多给孩子独立做事的机会。在一件件小事里,挫折教会孩子的是经验和教训,成功带给孩子的是成就感与自信。(中国教育报)

———– 第8帧 ———–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10期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十章 长而不宰

◈ 原文

  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涤除玄鉴,能无疵乎?爱民治国,能无为乎?天门开阖,能无雌乎?明白四达,能无知乎?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 参考译文

  精神和形体合一,能不分离吗?聚结精气以致柔和温顺,能像婴儿的无欲状态吗?清除杂而深入观察心灵,能没有瑕疵吗?爱民治国,能遵行自然无为的规律吗?感官与外界的对立变化相接触,能宁静吗?明白四达,能不用心机吗?让万事万物生长繁殖,产生万物、养育万物而不占为己有,做万物之长而不主宰它们,这就叫作“玄德”。

———– 第9帧 ———–

★ 本期新闻来源:国家教育部官网、新华社、河南省教育厅官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报、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官网等。

—————

★本报由河南教育人才手机报承办。免费发送。

★编辑:田 晋  崔彦敏  尚怡潇

★审核:孙隔隔

★统筹:王金辉

发布者:河南教育手机报,转载请注明出处:

(2)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河南教育手机报河南教育手机报统筹
上一篇 2023年3月22日 15:45
下一篇 2023年3月22日 16:15

相关推荐

  •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38期

    〓导读〓

    【重要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标准化学校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重点关注】

    ◆正在找工作的同学,这3场招聘活动邀你参加

    ◆人社部:这些证书已取消,别再考了!

    ◆课题指南发布!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10月20日起申报

    【教育要闻】

    ◆最新!教育部公布学位授予单位自设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名单

    ◆名单公布!他们入选教育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2023—2025年)

    【教师发展】

    ◆教师快乐工作的四大秘诀

    ◆优秀班主任带班的7项策略

    【家长课堂】

    ◆如何避免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哪些信号是孩子在求救……家长必须知道!

    ◆一个家最好的风水:父母不偏心,夫妻不内耗,子女不攀比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三十八章 上德不德

    【天气预报】

    本周天气多为晴天,最高气温28°C,最低温度12°C。

    2023年10月17日
    3050
  •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13期

    >>教育部公布一批高校思政项目名单!河南这些高校入选
    >>河南省政府新任免一批干部,涉及这些高校!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学习推广湖南等地经验做法,进一步做好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的通知
    >>教育部推出系列“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
    >>河南省10人!2022“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结果公示
    >>4所停办!7所不合格!郑州金水区民办学校年检结果公布!
    >>名师培训享饕餮盛宴,多方共融绘教育新篇——中牟县第八届名师三年培训第一期顺利举办
    >>教师的三种基础能力
    >>成长路上是什么导致孩子不愿与家长沟通
    >>《道德经》第十三章 宠辱若惊

    2023年4月10日
    7210
  •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30期

    【重要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银龄讲学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检查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项目专项排查和备案工作的通知

    【重点关注】

    ◆教育部派出工作组赴各省开展专项核查,严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弄虚作假

    ◆教育部首届“基层就业卓越奖”,颁给了这些老师

    ◆912项!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公布

    【教育要闻】

    ◆11名教师+3名校长!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推荐人选公示

    ◆202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开始,河南2名教师入围!

    ◆共92名!2023年河南省中职学校班主任能力大赛拟获奖名单公示!

    【教师发展】

    ◆教师最重要的能力,是为学生提供“情绪价值”

    ◆班主任工作要做到“勤于细微之处,爱在寻常处”

    【家长课堂】

    ◆不肯放手的家长,养不出有责任感的孩子

    ◆家长关注:暑期计划很完美,孩子执行太难?教你改进方法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三十章 以道佐主

    【天气预报】

    本周天气多为晴天,最高气温34°C,最低温度24°C。

    2023年8月12日
    3520
  •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17期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最新!教育部、中宣部公布2022年度高校与新闻单位互聘交流“双千计划”入选名单
    >>403.9亿!2023年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预算公布
    >>河南2023年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资格初审5月5日结束!
    >>郑州市郑东新区成立首个幼小初高四学段一体化新实验教育联盟
    >> 最全!39所高校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汇总
    >> 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受邀参加郑州市四中豫剧名家进校园活动
    >>如何让学生爱上读书,班主任用这五种办法就够了
    >>教师培养坚持精神的3个着力点
    >>当孩子说脏话、狠话时,家长的正确引导很重要
    >>父母做到这几点,孩子会越来越好
    >>《道德经》第十七章 功成事遂

    2023年5月6日
    5610
  •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51期

    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癸卯年腊月初二
    〓导读〓
    【重要通知】
    ◆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23-2025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遴选考核的通知
    【重点关注】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教育部召开全国“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

    ◆务虚会上,8位委厅领导围绕分管工作谋发展

    ◆2024年工作务虚会召开!教育厅23位处长这样谋划——

    【教育要闻】
    ◆教育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教育部启动第三批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推荐工作
    ◆河南省本科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一体化平台发布
    ◆郑州23条措施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师发展】
    ◆怎么开好期末家长会?看这一篇就够了
    ◆面对压力,新教师如何应对?
    【家长课堂】
    ◆“妈妈,期末我考不好怎么办?”父母的回答至关重要!
    ◆让孩子从“逼着学”到“主动学”:最好的教育,是唤醒他们的内驱力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五十一章:道尊德贵
    【天气预报】
    本周天气多为晴天,最高气温9°C,最低温度-3°C。

    2024年1月29日
    1.4K0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1256208228

邮件: haet2020@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