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以爱相髓” 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人

3月是一年中最富生气、承载人们最多期盼的时节,也是学雷锋活动月。3月8日,开封市火电中学副校长王磊成功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成为开封市第37例,河南省第120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陌生患儿“续航”生命,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展现新时代教育人的精神风貌。

小小的举动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1999年,王磊从无意间看到的一份写着“一滴血可以救一个生命”的宣传资料开始进行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自2016年以来,他坚持每年献血,从无间断。2019年,王磊了解到献血时可以多留存10毫升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将来有可能为血液病患者提供帮助,他毫不犹豫将血样留在中华骨髓库,自愿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员。

“您好,您的血液与一名患者匹配成功。”2022年11月,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王磊特别激动,“能有机会挽救生命,对我来说是幸运的。”尤其是得知对方是一位8岁的孩子时,从教26年从未离开过学生的他更觉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身担着培养下一代的责任,现在一个幼小的生命正面临威胁,我只想救他一命,给他一个重生的机会。”

特殊的缘分让两个陌生人“血脉相连”

非血缘关系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适配概率极低,从初配成功,到体检和深入的配型监测,每一次成功配对,都是生命的奇迹。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血脉相连”,十万分之一的小概率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王磊坚信这是一种“缘分”。在决定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后,王磊加强锻炼、调整饮食、避免过度劳累,做足准备工作。不巧的是,在准备前往医院采集时,腰部肌肉拉伤,酸痛难忍,但这没有动摇他捐献的决心。“这些都是可以忍受的,对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完成捐献。”

3月3日,王磊就开始了5天动员剂的连续注射。3月8日上午,在注射完最后一支动员剂后,通过5个小时的分离机运转,王磊顺利完成了15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目前,这份承载着生命希望的“种子”,已经由专人送往患者所在医院供给患者进行移植。

传承雷锋精神,你我皆是英雄

王磊的举动不仅挽救了一个陌生患儿的生命,更是用实际行动为全市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近年来,开封市教育体育系统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典型,祖孙三代18人投身教育事业的朱美琳、捐资助学30年的李天英、抢救突发疾病路人的高中生丁俊儒、郭昱宽、一手抱娃一手上课的张羽等师生的事迹暖心感人,以凡人善举变身超级英雄,点亮道德灯塔,用榜样力量号召更多的师生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2022年开封市教育体育系统成功选树“开封好人”50名,推荐河南好人1名、中国好人1名。年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参与人数达20余万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新征程上,开封市教育体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引,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更具吸引力,在全市师生心中广泛播撒“向上向善、大公无私、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精神种子”,持续引导广大师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为新时代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本文转载自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1)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河南教育手机报河南教育手机报小编
上一篇 2023年3月13日 09:38
下一篇 2023年3月13日

相关推荐

  • 关于开展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2019—2023年)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2024年1月16日,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2019—2023年)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计划”)绩效评价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就《通知》的拟定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绩效评价工作的背景是…

    教育要闻 2024年1月26日
    2.3K0
  • 教育部,迎来新司长

    近日,教育部网站司局机构介绍中“教师工作司”页面更新,俞伟跃任教师工作司司长。 据公开资料,俞伟跃2015年2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2017年2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2021年6月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司长。 截至目前发稿,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领导名单暂无调整,司长仍为俞伟跃。 工作司原司…

    2024年2月21日
    1.1K0
  • 全省师生同上“豫言豫行”主题直播思政大课

    “豫言豫行”主题直播第一期“思政教育:向新出发” “豫言豫行”主题直播第二期“心理健康:从心而行” “豫言豫行”主题直播第三期“河南人文:博物致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青少年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青少年学子自发地融入和参与到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

    2024年1月31日
    2.5K0
  • 郑云在信阳淮滨县、息县检查高考工作时要求强化服务 确保安全

    6月7日—8日,市政府副市长郑云一行到息县、淮滨县检查高考工作。在息县考务指挥中心、淮滨县考务指挥中心,郑云详细了解指挥中心运行情况,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随机查看了考场情况。在息县一高北校区、息县高中、淮滨县实验学校、淮滨高中等地,郑云查看了考场、视频监控室等,详细了解各考点外围环境、安全措施、服务保障等工作落实情况。 郑云指出,高考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全社…

    2023年6月9日
    4930
  • 鹤壁市教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李小莉参加

    8月14日下午,鹤壁市教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市教育体育局召开,鹤壁市副市长李小莉参加。 李小莉强调,教体领域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做好教体行业安全工作责任重如泰山。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学校要强化认识,树牢“以人为本”理念和底线思维,坚持预防在先、“严”字当头,以更高标准、更有效的措施,扎实深入做好教体领域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以“一失万无…

    教育要闻 2023年8月15日
    3560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1256208228

邮件: haet2020@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