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育”共育促进学生全面完整成长 ——洛阳市西工区获评河南省“五育”并举实验区

西工区持续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探索“五育”并举的实施路径和有效举措,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积极健康成长。近日,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第二批河南省“五育”并举实验区荣誉称号。

3.jpg
6.jpg
7.jpg
8.jpg

一是坚持德育为先,落实“三全”育人。强化“非约定式”教育,创新思政讨论课,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教学目标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2023年成功创建2个全国红领巾中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不同学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将研学旅行与学科课程、德育体验、实践锻炼有机融合,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二是遵循认知规律,深化课堂改革。强调“概念为本,实物配对”,推动教学方式从“教师教”转向“学生自主学”,突出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特色,推进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实施精准化分层教学。突破课堂时空限制,研发特色学科课程,引导学生迁移运用课堂上习得的知识、能力,在学习与生活间建立有机联系,持续激发学习活力和成长动力。

三是聚焦核心素养,研发活动课程立足德智体美劳深度融合,打造“一师一课程,一生一社团”的全覆盖社团体系。开设心育活动、沙盘游戏、团体培训等课程,建立青少年性教育成长课程,聘请专业机构在学校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课。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深入挖掘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研发家庭劳动课程体系,打造校园劳动教育基地,依托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社区资源建设社会劳动教育大课堂。

四是强化科学教育,发展智慧教育深入实施科学素养提升计划,强化创客教师队伍建设,打造科学+“劳动、技术、竞赛、综合实践”课程体系,开设创客教育、STEAM教育、机器人等创新课程,持续推进区校两级机器人、编程等竞赛集训队建设。小学侧重3DONE、开源电子,中学侧重信息奥赛。

五是立足全面发展,完善评价体系深化综合评价改革,在构建面向过程、人机结合、多方参与的发展性多元评价机制的基础上探索智能评价,实现学生个性学和教师精准教。西工区教体局成功入选“河南省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单位”,为全省15个试点单位中唯一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

六是凝聚育人合力,助力全面成长校内校外协同发力,落实落细“双减”政策,梯度化设计作业,建立课后服务“4+1”模式,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双重资金监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建立健全教师家访、家长委员会等制度,实现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自西工区实施“五育”共育以来,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等130余项重要荣誉。后续,西工区将持续完善与创新“五育”共育工作机制,助力一流西工教育品牌愈加响亮,社会美誉度持续攀升。

本文转载自洛阳市教育局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河南教育手机报河南教育手机报统筹
上一篇 2024年1月15日 12:17
下一篇 2024年1月16日 09:42

相关推荐

  • 河南教育强省建设战略咨询会在郑召开

    河南教育强省建设战略咨询会主会场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参加会议并讲话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主会场会议 教育强省建设战略咨询专题会议一 教育强省与教育学科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二 教育强省与菁英人才培养改革专题会议三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7月23日,河南教育强省建设战略咨询会在郑州召开。省委教育工…

  • 大学生注意!2024全年考试时间表来了

    2024年已过去20多天,你的学习考试计划开始了吗?教师资格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注册会计师、法律职业资格……提前计划,不留遗憾,为目标努力起来!这份2024考试日历请收好↓↓

    2024年1月27日 教育要闻
    1660
  • “蝶后”张雨霏履职记

    张雨霏  新华社资料片   从游泳奥运冠军到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的转变让张雨霏深感责任和使命之重,“我所做的一切都应该是为了人民”。   第一次参加两会,张雨霏特意向队里此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前辈请教了包括着装在内的诸多细节,不仅准备了几套得体的正装,还把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也带来了。   今年两会上,张雨霏带来了一份关于调动以运动员为代表的高…

    2023年3月14日
    5900
  • 新乡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校外培训机构的倡议书

    广大家长朋友们、各校外培训机构: 2024年寒假将至,为持续巩固我市校外培训治理成效,严防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新乡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校外培训机构发出如下倡议: 请广大家长朋友们: (一)树立科学教育理念。请家长将孩子的身心健…

    2024年1月24日
    2.1K0
  •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遴选2023—2025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的通知

    教办师〔2023〕436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有关中小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教师〔2020〕107号)精神,我厅定于近期开展2023—2025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名额   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特殊…

    教育要闻 2023年12月11日
    4290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1256208228

邮件: haet2020@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