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教师卷入舆论漩涡

“当老师,第一位是要保护好自己。”采访时,一位年轻教师谈起刚入职时前辈传授的经验时这样说。

涉及师德师风的负面舆情,要一分为二去判断,调查属实的要严肃处理,片面抹黑的要及时澄清。如不能进行良好引导,对教师乃至整个教育生态将带来深远影响,最终势必会影响到每一个家庭,影响到国家的未来。

担心卷入“漩涡”,部分教师选择明哲保身

半月谈记者采访时,多地教师坦言自己在当前舆论环境下存在教育学生、管理班级束手束脚的情况。

“网上新闻看多了,担心自己卷入舆论漩涡。事实上,教育孩子老师是有自己的职业判断的。但如果外在环境对教师缺乏信任,一些老师可能会明哲保身而放弃教育孩子的最优效果。”一位六年级班主任说。

受访学校管理者普遍认为,一些自媒体在网络上对教育行业、教师群体进行抹黑,导致学校、教师分出更多精力去应对,家长对班主任、任课老师日常教育管理的过分参与,也会让教师不能全身心投入管理教学。

网络谣言最终伤害的是学生群体和教育事业。一位中学校长就“惩戒权”举例:学校和老师不敢惩戒学生,会导致犯错的孩子没有敬畏之心,难以改正错误。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污名化教师、恶意炒作引导舆论行为如不能有效制止,广大学校和教师面临深陷负面舆论漩涡的境地,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教师职业的吸引力,让履职尽责的教师寒心,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抵制污名化教师行为,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

守住师德“身正”根基,主动维护教师权益

教师失德事件网络失实的最终正名,教师“其身正”是关键。石家庄第四十中学党委书记李云红表示,教师本身在师德师风上不存在行为瑕疵,是让整个教师群体获得民众信任的根基。

但处于互联网时代,“身正”亦要防止“影子斜”。对于涉教师的不实负面舆情信息,教育、公安、网信等部门宜形成合力,依照舆论传播规律进行积极有效的回应。同时,相关部门应主动维护教师权益,对制造、传播不实信息的责任人追责。

借部门联动平息是非“漩涡”。学校作为教学单位,在舆情事件调查取证、平息谣言等工作中缺乏有效手段,尤其面对利益支持下有组织分工推动的大范围舆情,更需要获得系统性、专业性支持。广州市白云区方圆实验小学“血衣”网络舆情事件从持续发酵到最终反转直至平息,主要原因在于当地多部门联动作战,形成较为完善的处置机制。“涉事区级教育局表态发声+公安机关权威公布调查结果+友好力量(网评力量)策应发声”可以成为类似舆情处置的基本模式。

凭专业素养保持舆论定力。业内专家建议,学校管理者加强媒介素养培训,在复杂舆论环境中保持理性与定力,不要动辄为平息舆论拿涉事老师“祭旗”。河北石家庄盛和小学校长刘世丽表示,学校应配备专业律师或相关顾问,以便有效应对此类事件,“目前不少学校都配有法治副校长,一般由当地派出所所长兼任。但从专业性、指导性和公信力来讲,我认为还应该加强专业力量或将法治副校长的层级进一步提高”。

用惩戒制度“收网”谣言制造。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要对无中生有、恶意嫁接的自媒体账号予以严肃处理,对管控自媒体账号不力的平台也予以相应处理,遏制谣言制造“无成本、零代价”。“维护教师权益,建议参照相关法律,采取切实有效的惩戒措施,真正起到震慑作用。”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说。

发布者:河南教育手机报,转载请注明出处:半月谈

(1)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河南教育手机报河南教育手机报统筹
上一篇 2023年11月24日 09:41
下一篇 2023年11月24日

相关推荐

  • 科学配置教育经费 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近日发布。公告显示,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1329.14亿元,首次超过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97%。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8472.91亿元,比上年增长5.7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01%,做到了“一般不低于4%”。 教育强国建设离不开科学的教育经费配置。在经济形势面临着国际挑战和国内发展压力的情况之…

  • 教育部启动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申报

       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将分三批启动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建设项目,在课程资源开发、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式变革、教育评价改革、场所场景构建、社会力量整合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创新成果,提升中小学科学教育质量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实验区建设将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场馆、科技企业类场所、“三农”类场…

  • 2023中国高等教育十大关键词

    点评人 贺祖斌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点评人 别敦荣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 2023年是中国教育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教育强国建设的总号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在我国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系统性跃升和质变过程中,高等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勇担龙头使命,为中国特…

    2023年12月19日
    2870
  • 2024年上半年各地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时间

    2024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笔试将于3月9日举行,近日,各地陆续发布公告,明确报名时间。   北京:1月12日9:00—1月15日15:00   《2024年上半年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公告》近日发布,笔试将于2024年3月9日举行,报名工作将于2024年1月12日开始。   考试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期间考生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报名…

  • 挖掘“数字红利” 赋能教师负担精准治理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部分提出,要减轻中小学教师非教学负担。 近年来,教师负担成为教育领域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缓解负担”成为关乎教师职业幸福感的重要诉求。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推动教师减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传统的负担应对方案效果有限。随着教育数字化转型浪潮的到来,精准治理教师负担成为可能,“数字赋能”或将为捕捉负…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1256208228

邮件: haet2020@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