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进一步规范,对教育系统管理者提出考验——新规下,课后服务如何提质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严禁随意扩大范围,严禁强制学生参加,严禁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严禁不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人员进校提供课后服务。新规将于2024年春季学期起正式实施。

“五个禁止”在明确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勿踩“红线”的同时,也给各地探索课后服务新模式、新样态留出了空间。各地如何充分调动校内外教育资源,增强课后服务活动的多样性和选择性,以适合学生成长的方式帮助他们成人成才,考验着学校教育者的精细化管理和现代化治理能力。

“五个禁止”让课后服务“不跑偏”

2023年4月,重庆市梁平区责任督学高晏到一所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常规督导。该校1216名学生都自愿参加了喜欢的社团活动。但他在督导时发现,六年级有3个教室共出现了7个空座位。既然全校学生都自愿参加了课后服务,为何会有几个班出现空座位?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猫腻”?

高晏发现,有的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文化课成绩,孩子成绩一直位列前茅,他们虽然自愿把课后延时服务费交了,但又害怕参加社团影响孩子文化课成绩,在社团活动时就给孩子请了假,让孩子回家刷自购的奥数题。

交了课后延时服务费,家长却不让孩子参加?细挖问题根源,主要在于家长对“双减”缺乏正确的认识,唯分数的思想仍根深蒂固;也在于学校课后服务的质量还不高,家长不放心。

从课后服务的实际推进情况看,部分地方和学校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实践在执行过程中走了样,比如原来的自愿行为变成变相强制。个别地方和学校随意扩大课后服务范围,将午托、晚自习打包在里面,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有的家长反映,孩子每天“披星戴月上学,披星戴月放学”,在校时间超过10小时。部分教师和家长还未完全转变教育理念,认为课后服务的主要作用就在于提高学生的学科成绩,忽略课后活动的开展以及兴趣的培养。

此次《通知》直面这些不规范行为,为课后服务划定明确的底线。要让课后服务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规范课后服务有关工作,提高学校现代治理能力,建立长效机制。

对于之前一段时间热炒的“晚自习属于课后服务吗”“哪些收费不规范”等问题,《通知》回应,早到校看管和自习、午餐午休看管、晚自习等服务属于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学习生活便利服务,不应纳入课后服务范围。

聚焦课后服务多地进行有益探索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平时做菜用的酱油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吗?”“你们喜欢吃甜酒酿吗?”浙江省海盐县沈荡小学教室里传出教师洪亮的声音,这是嘉兴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海盐县“杰出工匠”获得者庞卫华正在给学生上“酱园匠心”课程。海盐县教育局打造“课后优服”平台,引进第三方社会力量进校参与课后服务。

“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学校要准确把握‘双减’关于课后服务的功能定位。”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看来,做好课后服务要充分挖掘优势资源、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让课后服务回归初衷,很多地方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了保障课后服务质量,江西南昌制定课后服务质量管理标准,规定课后服务中特色类课程时间占比,小学一、二年级不少于60%,三至六年级不少于50%,初中不少于30%,并要求市级制定特色课程和师资准入标准,县区建立特色类课程库和师资库,学校根据实际选用。

为了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湖南长沙规定,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教师由学校统筹安排实行“弹性上下班”、调休等制度;上海定期开展学校课后服务专项绩效评估,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绩效工资分配、职称评聘和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

“在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落地配套机制设计;在规范课后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课后服务育人功能;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数字化赋能课后服务。”张志勇说,这是许多地方能够办好课后服务的主要原因。

课后服务如何算清账

课后服务要提质增效,关键还要把账算清楚。

当前,课后服务的经费保障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由地方财政埋单;二是采用成本分担方式,由地方财政承担一部分,不足部分采用收费方式。总体看来,在由财政埋单的地区,课后服务乱象较少;在采用成本分担的地区,如果选择课后服务的学生少,学校收到的课后服务费用可能不足以支付相关费用,教师没有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课后服务也就难以为继,还可能存在成本分摊变异为乱收费的现象。

因此,尽快健全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成本分担机制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民进中央建议,各级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加大对课后服务保障政策的支持力度,争取建立合理的学校课后服务成本分担机制,制定合理的课后服务收费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特别要针对农村小规模学校制定相关保障政策;在经费的使用上,做到专款专用,保障教师补贴及时发放到位。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胡卫认为,要切实强化教育资源基本配置,各省域都应按一定额度,合理核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生均经费,并纳入所在地区经常性财政经费预算;课后服务专项经费可用于支付教师课后服务补助、开展课后服务相关课题研究、研发课后特色课程及服务项目等支出。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报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河南教育手机报河南教育手机报统筹
上一篇 2024年1月15日 09:11
下一篇 2024年1月15日 09:21

相关推荐

  • 怀进鹏: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意识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部部长 怀进鹏   教育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着力加强宪法实施,扎实开展宪法法治教育,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意识和素养全面提升,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   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尊崇宪法、实施宪法。尊崇宪法、实施宪法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体现。教育系统落实宪法原则,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修订高校基层…

    2023年12月8日
    3080
  • 踔厉奋发 践行立德树人——2023学校思政教育热点话题盘点

    2023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学校思政教育领域发生了许多大事。在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投入使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实施;在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统编教材投入使用;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爱国主义教育法公布、数字技术赋能“大思政课”建设等,则持续推动着全学段思政教育的改革发展。本期“大思政”专刊,我们…

  • 怀进鹏:以“开年即开战”的冲锋姿态,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月12日,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共同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全面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有理想、负责任的行动主义者,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

    2024年1月15日
    1.7K0
  • 职业教育=低水平教育?专家热议:职业教育社会认同困境如何突围

    11月18日,2023年高职院校声誉指数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教育部职成司原副司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刘占山,北京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冠名讲席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施晓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原所长孙诚等十余位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

    2023年11月28日
    2760
  • 怀进鹏:厚植爱国情怀 培育时代新人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怀进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主义教育是世界各国教育的必修课。2023年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以下简称爱国主义教育法),对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1256208228

邮件: haet2020@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