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二小多彩社团进校园 乐享“双减”好时光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上蔡县第二小学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普及和发展学生艺能教育为重点,依托延时课堂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多样的社团活动不仅丰富了教育教学的基本内容,而且让学生在参与实践的活动当中释放潜能,提升了学生的艺术审美、身体素质、文学修养和动手能力,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真正将素质教育和“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激发学生潜能,拓展学生特长。该校以张扬学生个性为目的,创建古筝、民族舞、音乐、舞蹈、模特、美术、书法、无人机等14个特色社团,这些社团打破年级局限和年龄限制,放手让学生根据指导教师的开班说明结合自己的爱好特长自行选班,对于没有选到所申报社团的同学,最后由学校进行科学调整,这样不仅让每位同学都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进行学习,还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二是加大管理力度,确保活动实效。学校从时间、人员、制度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要求各个社团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记录,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并成立社团领导小组,不定期地进行社团活动跟踪检查,将好的做法、经验分享给每位老师,让老师们相互借鉴、相互学习,以保证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与发展。

三是丰富社团形式,确保全员参与。美术社团学生用精巧的小手勾画出精美的作品,足球、小组活力四射,将童真童趣表现得淋漓尽致;跆拳道、武术、舞蹈等社团,展现了新时代少年的朝气蓬勃;诗词朗诵、书法绘画作品展示呈现出文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社团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学生们欢迎,学生参与率达到了100%。孩子们不仅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发展了特长,而且找到了成功感和幸福感。同时社团活动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使学校真正成为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今后,上蔡二小将立足实际,把社团活动作为减负提质增效的有效抓手,继续加强学校特色社团建设,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凸显“五育并举”,充分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本文转载自驻马店市教育局

(1)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河南教育手机报河南教育手机报统筹
上一篇 2024年1月18日 12:20
下一篇 2024年1月18日

相关推荐

  • 安阳师范学院:创新构建“34575”工作体系 服务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安阳师范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五育并举”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功能,创建了教育与宣传并重、体验与实践融合、心理发展与人生构建共创的“34575”心理育人工作体系,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三全育人”——引领创新工作格局。学校将心…

  • 怀进鹏:2024年教育怎么干?四个“看清楚”和“想明白”

    12月21日至22日,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对2023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盘点,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势问题,研讨谋划2024年度工作思路和任务举措。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编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推进2…

  • 再优秀的老师,也弥补不了家庭教育的缺失

    家长与学校配合得越好,教育越会成功。凡是家长不与学校配合的,结果都是悲剧。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家长须与老师并肩努力! 教育最忌讳的就是父母怕麻烦 有多少父母说过这句话:“老师,孩子就交给你了。” 又有多少父母认为,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教育就主要在学校,责任就主要在老师了。 每次孩子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发现的总是老师。 每当老师联系家长,希望和家长一起商量孩子的…

  • 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在我国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系统性跃升和质变过程中,高等教育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勇担龙头使命,坚持聚焦重点,深化改革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龙头作用,首要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

  • 建议把体育由副科变主科?教育部答复:科目没有主次之分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0609号建议的答复”,就“关于把体育学科由副科变主科,免费发放小学体育课本的建议”作出答复。   针对“把体育学科由副科教学变为主科教学”的建议,教育部表示,国家课程方案规定开设的科目,没有主次之分。各科目都有其独特的育人价值,彼此间不能替代,同时各科目又相互配合,协同育人,确保培养目标的达成。体育与健康课程…

    2023年11月24日
    3060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1256208228

邮件: haet2020@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