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创新构建“34575”工作体系 服务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安阳师范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五育并举”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功能,创建了教育与宣传并重、体验与实践融合、心理发展与人生构建共创的“34575”心理育人工作体系,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三全育人”——引领创新工作格局。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改革发展整体规划,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年专题研究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眼于健全心理中心专兼职队伍、全校教职员工积极融入的一体化心理育人队伍,着眼于建立大学四年的全程持续心理育人机制,着眼于调动各类资源、载体,将心理育人工作渗透到各个层面,充分营造润物无声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严格按要求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老师,专职教师9名,其中高级职称3人,兼职教师66名。同时,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开好开足心理健康课程,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联同向”——打造立体组织架构。坚持四级联动,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坚持四队联合,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加强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学生朋辈心理骨干团队建设;坚持四方联通,构建家校协同干预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健全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诊疗机构同心同向的整体合力;坚持四个联贯,创新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育心育人联贯统一的工作路径。

  “五育并举”——拓展心理育人载体。坚持以“德”育心。结合安阳地域优势,充分挖掘红旗渠精神蕴含的文化资源,开展重走一次红旗渠、感受一次修渠精神的“红旗渠心理实践课”,以思想升华引领心灵淬炼。坚持以“智”慧心。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习动力,以优良师风带浓厚学风,引导学生拓宽知识视野和境界格局,以日渐丰盈的智慧启迪心灵成长。坚持以“体”强心,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打造心理健康运动会、安师美心健康操、甲骨文广播体操等特色品牌,让学生在跑起来、跳起来中动起来。坚持以“美”润心。开展摄影、表演、绘画、音乐、手工制作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感知美、理解美、欣赏美和创造美,温润内心世界,涵养平和心态,起到“入心、化人、怡情”的教育功能。坚持以“劳”健心。结合劳动实践课堂,开展“浇树浇根、育人育心,浇花浇根、助人助心”系列主题活动,让学生在劳动中锻炼忍耐力、自制力、意志力,培养积极向上、勤奋刻苦的生活态度。

  “心耀七彩”——打造心理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美心工程”志愿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季、心理健康宣传月、心理健康运动会、“呵护生命”咨询干预服务、“朋辈支持”心理骨干队伍建设和大学适应“五部曲”活动等心理素质提升工程,组织素质拓展、专题讲座、线上课堂、沙盘音乐团体等活动,夯实摸排测评和快速反应“两个基础”,注重盯住关键人、抓住关键点、做好关键事“三个关键”,引导学生放松减压、走出心理盲区,增强学生心理自助与互助能力,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美育素质教育和体育竞技比赛之中,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健康体魄、培育阳光心态、提升知识技能。

  “五心品质”——拥抱幸福积极人生。学校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门经费,建立面积1000多平米的专门实验室、咨询室和活动室,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服务学生心理健康需求,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学校育人的重要方面和重要内容,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让学生越来越定心、舒心、宽心、信心、安心,能够以自信、阳光的心态完成学业、走上社会、拥抱人生。

本文转载自河南省教育厅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河南教育手机报河南教育手机报统筹
上一篇 2024年1月17日
下一篇 2024年1月17日

相关推荐

  • “教师关爱工程”让教师轻装上阵、幸福生活

    近日,洛阳市栾川县教体局启动实施“教师关爱工程”,公布减轻教师负担清单20条、减负事项30条,以及减负“五必须”“五严禁”等内容,以“硬核”举措减轻教师负担,让教师轻装上阵、高效工作、幸福生活。 栾川县“教师关爱工程”涵盖切实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充分关心教师工作生活实际、多措并举激发教师工作激情等多个方面。在切实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方面,该县要求,与教育教学无…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提醒!13日起下载准考证

    12月13日,研招网将开通下载《准考证》功能,研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自行下载《准考证》。下载《准考证》的时间和流程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了解—— 基本信息 时间:12月13日—25日 网址:研招网 https://yz.chsi.com.cn/wap/ 下载提醒 1.下载功能开通当天访问用户较多,建议大家错开高峰下载,此功能将持续开通,直到初试结…

  •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7项重点任务公布

      1月11日,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全年教育工作。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组织实施教育…

  • 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在我国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系统性跃升和质变过程中,高等教育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勇担龙头使命,坚持聚焦重点,深化改革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龙头作用,首要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

  • 凝心聚力建设教育强国

     作者:杨忠(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跨越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建设教育强国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1256208228

邮件: haet2020@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