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手机报》第9期

>> 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 教育部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 两会热点最新出炉
>> “教育人才”成为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之一
>> 两会这些关于教师的建议,引发热议!
>> 如何培养自律的孩子?从这3点做起
>> 《道德经》第九章 持⽽盈之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9期

第1帧


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癸卯年二月十六

〓导读〓

【重要通知】

  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教育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教育部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重点关注】

  ◆两会热点最新出炉

  ◆“教育人才”成为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之一

【教师发展】

  两会这些关于教师的建议,引发热议!

【家长课堂】

  如何培养自律的孩子?从这3点做起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九章 持⽽盈之

【天气】

  本周晴,周六有降雨。最高气温30°C,最低温度1°C。总体升降温较快,请注意季节防护。

第2帧


【重要通知】

>>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部内有关司局、有关直属单位: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60个学雷锋活动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广大师生干部特别是青少年中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教育系统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工作实效。对工作落实情况和特色做法,请及时报告。

全文链接:http://www.moe.gov.cn/srcsite/A12/moe_1407/s6870/202303/t20230303_1049024.html(来源:教育部)

第3帧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9期

【教育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中共中央党校3月1日举行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教育部)

>>教育部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3月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具有重大意义。(教育部)

第4帧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9期

【重点关注】

>>两会热点最新出炉

  进入两会时间,这些代表委员的声音值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黄世忠:“建议针对过度包装制定法律法规。”建议国家制定针对产品过度包装的法律法规,从根本上解决过度包装的弊端。黄世忠给出三套方案:一是由国务院颁布治理产品过度包装的行政法规;二是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三是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过度包装防治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建议让孩子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对学龄前儿童运动类课程和课外运动培训内容出台指导性意见,提升体育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的权重,让每个孩子接触并熟悉2至3个运动项目,帮助孩子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逐步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马一德:“建议行贿受贿一同追究。”过去国家更注重对受贿人员的查处力度,行贿者往往作为污点证人被忽视追责。而实际上行贿者和受贿者共同完成了犯罪,只有行贿和受贿一同追究法律责任,才能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充分发挥法律的威慑力,真正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教育人才”成为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之一

  2月1日至27日,人民网开展了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即人民网第22次两会调查,根据人民网公布的数据可知,“教育人才”成为十大热词之一,这体现了公众对教育的高度关注以及对大力发展教育人才的渴望。据人民网数据可知,公众对教育人才的关注主要包括三大板块:

一、教育数字化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数字化”写进报告,在今年的两会调查中,网友重点关注“升级完善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建设国家教育数字化大数据中心”。

二、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59.1%的网友期待进一步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50.2%的网友希望完善人才评价体系,49.3%的网友认为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

三、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面向未来,针对如何深化我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网友表示最期待“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改革”“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性失衡”“推进考试招生综合改革”。

第5帧


【教师发展】

>>两会这些关于教师的建议,引发热议!

1. 刘林:建议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过重负担

  针对教师减负问题,刘林建议:

  一是根据现阶段中小学教育发展实际和未来需要,重新核定中小学编制国家标准,地方根据核定后的标准,统筹本地事业单位编制指标,并运用员额制、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满足中小学用人需求,解决大中型城市中小学人手不足问题;

  二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强化中小学教师工作量与岗位任务统筹协调机制,不仅要把住社会事务进校园的“入口关”,而且教育系统内部也要对布置给中小学的任务、事项再协调再优化,防止叠加效应,布置新任务要站在中小学教师的角度换位思考,成为真正的“娘家人”;

  三是加强中小学教育技术能力培养培训,提高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能力,提升智慧教育知识素养,以科技赋能教育,为中小学教师减负。

2. 唐景丽:建议优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第十六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唐景丽建议优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

  一是采用本地师范院校优秀大四学生顶岗替换的方式解决工学矛盾。

  二是专门研究教师专业发展规律,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群体特征系统构建培训内容体系,使培训内容系统化、规律化。

  三是增加实践培训,使教师在获得理论认知的同时获得链接教育现场的体验。训后可增加跟踪指导,制定评估标准,请第三方评估培训效果。

  四是学校在参训教师返回工作岗位后,要结合培训内容和学校教育教学现状,组织有针对性的校本教研,形成同伴互助效应,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和学校的持续发展。

3. 张志勇:确保中西部地区县中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

  对于未来如何保障教师待遇,如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张志勇建议:

  一要健全中西部地区县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二要提高中西部地区新入职县中教师待遇保障水平,强化边疆县、民族县、脱贫攻坚巩固县高中学校新进教师“一揽子”待遇保障政策供给;

  三要确保中西部地区县中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

4. 邵志豪:建议要给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大附中校长邵志豪认为,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职前要强化教师教育,不断改革教师教育的课程体系,把教师的职业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教师教育;职后学校和政府要给教师的专业成长发展提供支持、帮助和引领,包括加强培训、开展对教师评价的综合改革等。

(来源:中国教育报、人民政协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

第6帧


【家长课堂】

如何培养自律的孩子?从这3点做起

1. 从小习惯开始

  父母要给孩子一个明确的大目标,例如这一个月我们要把每天练字的习惯培养起来,起初不要干预孩子每天是否能把字写好,只要坚持每天写,先完成这个小目标。

  等每天能写的小目标完成后,再要求孩子往每天写好延伸,最后达到终极目标,完成每天练字的好习惯。所以培养孩子好习惯时候先制定大目标,然后把大目标拆分成若干个阶段,也就是小目标,一个个击破完成,这样孩子就能很顺利的养成好习惯。

2. 制定日常行为计划表

  和孩子一起制定日常行为计划表,什么时间做什么,严格根据计划表完成一天的任务,开始可以制定的简单一点,然后不断的完善,日复一日的坚持,一定能让孩子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当然在培养这个习惯的过程中,父母也要不断鼓励和奖励孩子,可以设定日奖励和周奖励,最后是月奖励,这样做孩子更有动力去主动完成计划表,从而养成自我约束的能力。

3. 让孩子有自我规划的能力

  父母在辅助孩子养成好习惯后就要慢慢的学会放手,让孩子逐渐的自己规划学习和生活,让孩子明白生活和学习都是自己的事情,父母的任务只是辅助,只有孩子自己学会自我管理,未来才有可能变得更好。

第7帧


banner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九章 持⽽盈之

◈ 原文

  持⽽盈之,不如其已;揣⽽锐之不可⻓保;⾦⽟满堂,莫之能守;富贵⽽骄,⾃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 参考译文

  保持着盈满的状态,不如适可⽽⽌。捶打的既尖⼜利的铁器,不能⻓久的保持锋利。纵然⾦⽟堆满房屋,谁也不能⻓久的守住。富贵⽽⼜骄纵,定会给⾃⼰带来祸害。功成名就之时,要含藏收敛,急流勇退。这才符合⾃然运⾏的规律。

第8帧


★ 本期新闻来源:国家教育部官网、河南省教育厅官网、人民网、中国教师报、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官网。

—————

★本报由河南教育人才手机报承办。免费发送。

★编辑:鲁 珍  田 晋  尚怡潇

★审核:孙隔隔

★统筹:王金辉

发布者:河南教育手机报,转载请注明出处:

(1)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河南教育手机报河南教育手机报小编
上一篇 2023年3月7日 14:36
下一篇 2023年3月9日

相关推荐

  •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41期

    〓导读〓

    【重要通知】

    ◆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3年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的通知

    【重点关注】

    ◆河南一地5所学校被取消办学资格、吊销资质

    ◆高校毕业生,近期这23场招聘会大量招人!

    【教育要闻】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23年“基础教育精品课”省级评选结果的公示

    ◆95+13所!2023年度清廉学校创建行动示范校培树单位拟认定名单公示

    【教师发展】

    ◆班主任情绪管理,这四种方法不妨一试

    ◆教师不应是一味消耗自我生命的“人梯”,而应是立己达人、成就自我、享受教育生活的“幸福者”

    【家长课堂】

    ◆培养出一个心理阳光的孩子,这三件事父母尽量少做

    ◆家长该怎样检查孩子的作业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四十一章 善贷且成

    【天气预报】

    本周天气多为晴天,最高气温30°C,最低温度7°C。

    2023年11月6日
    5380
  •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31期

    【重要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公开选拔厅直属实验学校校长公告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2023—2027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关于河南省2023-2024学年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

    【重点关注】

    ◆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三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岗位7900余个!本周四、周五,郑州有两场招聘!

    ◆21部门联合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教育要闻】

    ◆涉3所高校!省委组织部公示一批拟任职干部情况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第十五批名师第十六批骨干教师名单的公示

    【教师发展】

    ◆教师如何写教学反思

    ◆推荐给老师们的专业书籍

    【家长课堂】

    ◆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父母是孩子最好的伯乐

    ◆家庭教育的3个误区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三十一章 有道不处

    【天气预报】

    本周天气多为晴天,最高气温36°C,最低温度23°C。

    2023年8月25日
    3600
  •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46期

    〓导读〓

    【重要通知】

    ◆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立项(培育)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师范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4-2028)》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教师集体教研活动暨统编《语文》教材使用成效展示活动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表彰第六届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学生工作品牌和优秀学生工作者的决定

    【重点关注】

    ◆河南12所高校入选!又一批国家级名单公布

    ◆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导师工作室主持人公示!

    ◆2024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79万,教育部、人社部部署做好就业工作

    【教育要闻】

    ◆6个不合格!2023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年检结果公示

    ◆考生请关注!河南省2023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准考证已开始打印

    ◆2023年度(第十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审结果公示

    【教师发展】

    ◆10种思维赢跑班主任大赛

    ◆公开课过渡语天花板!老师用起来

    【家长课堂】

    ◆一个家庭最可怕的不是穷,而是这种氛围

    ◆再优秀的老师,也弥补不了家庭教育的缺失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四十六章 知足常乐

    【天气预报】

    本周天气多为晴天,最高气温23°C,最低温度0°C。

    2023年12月26日
    3330
  •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33期

    〓导读〓

    【重要通知】

    ◆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

    ◆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启动2023年度河南省乡村教师学历提升工程试点项目的通知

    【重点关注】

    ◆河南一位教师入选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担任河南大学河南戏剧艺术学院院长

    ◆河南省2024年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指导目录发布,对急需紧缺专业给予优先支持!

    ◆7所!2023年河南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职业教育)名单公布

    【教育要闻】

    ◆我国拟制定学前教育法

    ◆河南发布4名拟任职干部情况公示,涉及省管本科高校

    ◆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怎么建?今天看济源、巩义、汝州、长垣、邓州、省实验二中6个教育集团!

    ◆河南省政府新任免一批干部,涉两所高校

    【教师发展】

    ◆优秀教师的5个特质

    ◆中途接班,老师的3个接班策略

    【家长课堂】

    ◆家长必读:真正自信的孩子,从来不是“夸”出来的

    ◆有爱心的孩子更容易成为领袖人物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三十三章 知人者智

    【天气预报】

    本周天气多为晴天,最高气温31°C,最低温度18°C。

    2023年9月4日
    2740
  • 《河南教育手机报》第34期

    〓导读〓
    【重要通知】

    ◆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3年度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暨实验教学技能大赛评选结果的通知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二批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评选结果的通知

    【重点关注】

    ◆河南十部门印发方案,事关乡村学校!

    ◆速看!2023年河南省终身教育课题和课程开发拟立项项目名单公示

    ◆致河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一封信

    【教育要闻】

    ◆2023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河南站在郑州师范学院举行

    ◆涉及3所高校!河南省政府新任免一批干部

    ◆河南多部作品入选!教育部公布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优胜作品和入围作品

    【教师发展】

    ◆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新学期,做一个不焦虑、不内耗、不内卷的教师

    【家长课堂】

    ◆有不扫兴的父母是什么体验?这样的家庭,让千万人羡慕!

    ◆央视力荐:一生必看的6部国宝级纪录片,帮助孩子增长见识!

    【全民阅读】

    《道德经》第三十四章 不自为大

    【天气预报】

    本周天气多为晴天,最高气温33°C,最低温度21°C。

    2023年9月9日
    3460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1256208228

邮件: haet2020@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